top of page

食肆擴大「疫苗氣泡」,外防疫情政策寬鬆,員工生計首當其衝

(2022.01.04)--


近日政府提出,為加強本港對新冠病毒Omicron病毒株的防疫屏障,將在2月24日起擴大「疫苗氣泡」範圍,市民進入包括食肆在內的表列處所,均須接種最少一劑新冠疫苗。


由於已有酒家出現變種病毒傳染個案,疫情有再度肆虐之虞,作為前線人員面對食客脫下口罩用膳,現時已經有很大部分從業員均表示已經接種疫苗,並且在「疫苗氣泡」下,食肆員工都跟足政府的規定,採用A, B, C, D類模式運作、加強消毒店舖、加裝空氣清新設備、全部員工戴足口罩、檢查食客「安心出行」登記,一直行之有效。


相反,有關食客感染個案是輸入個案,理應跟隨政府關口防控隔離,但卻違反防疫規定,帶毒外出用膳導致小型爆發。涉事酒家員工指出,他們即使克盡本份,仍要蒙受停工之苦,兼舉家在竹篙灣隔離營渡過21天新年佳節,感覺無助,他們只希望盡快復業,與家人團聚。飲食業在防疫政策放寬迎來小陽春後,從業員卻因為關口防控不力而首當其衝。


坊間已有不少聲音指出,政府擴大「疫苗氣泡」措施作為補救,將會令食肆損失生意,有食客指出有親友未及接種疫苗,索性取消酒席,將衝擊飲食業整體的經營環境及員工的生計。


本會認為政府應該更積極堵塞輸入個案漏洞,以及在推行各種抗疫政策時,詳細審視政策對經濟民生的影響及連鎖反應,尤其以飲食業就業情況稍為舒緩後,再收緊防疫政策,會令到廣大打工仔無所適從,僱主對生意額趨於審慎,會藉故減少人手,造成失業率反彈,影響本業員工生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