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粵港澳專業廚藝大賽

粵港澳專業廚藝大賽

 

本會每年夏季舉辦粵港澳專業廚藝大賽,下期比賽日期暫定於2024年9月份舉行、內容及細節待定。請留意本專頁更新。

2019年「第十四屆粵港澳專業廚藝大賽」

 

由香港工會聯合會、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主辦,飲食業職工總會承辦的2019年「第十四屆粵港澳專業廚藝大賽」,2019年6月25日於九龍土瓜灣工聯會工人俱樂部開幕,賽事分為熱菜組及麵點組,團體組及個人組進行,粵、港、澳三地精英同場競技。

今年也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在今年二月正式公佈後,首個在香港舉行的職業資格競賽。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中聯辦社工部副部長周蔚、香港工會聯合會理事長黃國、榮譽會長兼大灣區關注組召集人林淑儀及餐飲業界翹楚等擔任開幕儀式的主禮嘉賓。

 

今年比賽有近60人參加,更有一些是「00後」的年青人。比賽以「冰鮮豬腩肉」為主題,需製作兩道菜式,其中一道限以主題菜式烹調。比賽設有理論筆試,筆試及實操達標選手將獲中國國家職業資格高級(三級)證書,可通行全球130多個國家。

 

工聯會榮譽會長林淑儀表示,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刻不容緩。工聯會建議港府與廣東省政府建立兩地職業資格認證制度,設立一個由工會參與、官方支持的平臺,促進兩地資格認證對接,方便港人在灣區發展。

 

勞福局副局長徐英偉指出,2018年的數字顯示,全港從事餐飲業的勞工有25萬人,是香港「美食天堂」的重要支柱。粵港澳大灣區為業界提供了一個很大的機遇,但在面對機遇的同時,我們亦遇到很大的挑戰,例如中美貿易戰等外圍因素;遇到逆境,我們更需要團結,更不能被分化。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大家合作,要繼續向前行,為香港、為大灣區、為國家,盡一分力。

 

經過一輪激烈的比賽後,比賽於晚上十時半完滿結束,結果經已出爐:

 

熱菜個人組冠、亞、季軍分別由麥志平、吳軍、黃鑑成奪得。創意大獎由吳軍奪得。

 

麵點個人組冠、亞、季軍分別由孔建雄、韋興順、黃慶樂摘下。創意大獎由孔建雄奪得。

 

熱菜團體組方面,3隊組合獲得團體組金獎,包括初出茅廬隊、歡喜隊、優秀隊,4隊組合獲得團體組銀獎,包括嘉樂隊、福慶鍵隊、鄭育明隊、榮哥隊,另外4隊組合獲得團體組銅獎,包括90後青年隊、中式小廚、秋峰湯隊、多一度隊。

 

麵點團體組分面,廣州酒家隊獲得金獎,鄺錦洪隊獲得銀獎,而陳照輝隊獲得銅獎。

 

比賽同時設有理論試,今年參與理論試的選手,全數考試分數合格,經廣東省人社廳核實後,稍後將會獲頒通行全球130國的中國國家職業資格證三級證書。此外,所有得獎者於2019年7月25日晚上七時半在旺角倫敦大酒樓舉行的「飲食業職工總會四十九周年會慶暨廚藝大賽頒獎典禮」晚宴上領獎。

 

是次比賽成功舉行,有賴所有的贊助機構、支持機構及同業、各界好友的鼎力支持,在此致以由衷感謝,期望下年再會。

 

2019年「第十四屆粵港澳專業廚藝大賽」活動花絮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