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飲食業渡過「苦年」 倡增設防疫津貼

(2022.02.04)--



踏入虎年,第五波疫情爆發,幾乎蔓延至全港多區,每日新增過百宗個案,意味食肆在短期內都難以放寬防疫限制。很多從業員反映現時放無薪假,停薪留職,扣年假等等已成行業「新常態」,收入大跌,生活拮据,難以渡過年關。


隨著多區食肆及商場均相繼有食客確診,員工及食客需要進行強制檢測,加上食肆營業額下跌,減省大量人手,即使仍然在職的從業員,除了工作量大增外,他們相當擔憂疫症導致手停口停,不單工作量,以至心理壓力均大大增加。


工會要求政府積極採取措施,盡快撥款,直接向本業從業員提供現金補貼,並考慮重推「保就業」基金,從速協助受疫情影響的工友,讓他們渡過年關。


另外,作為前線人員,工會建議政府增設飲食業員工防疫津貼,倘有食肆員工在工作時,不幸染上新冠確診,向他們派發一萬元生活津貼,協助工友染疫期間,仍然保持家庭基本的生活水平。


工會呼籲僱主體恤員工的處境,即使在疫情嚴峻下,盡量保住員工的飯碗。僱主若無選擇下結束營業,必須盡快向員工預先交待,在勞資協商下,依照僱傭條例補償員工,切勿突然拉閘一走了之,衍生更多問題。另外,若有工友因強制居家檢疫而不能上班,僱主不應藉故解僱工友。


冀望盡快戰勝疫情,人人生活重回正軌。虎年來臨,祝各位工作順利,人人龍精虎猛,身體健康。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