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食肆疫苗氣泡 僱傭互諒互讓

(2021.04.29)--



就近日政府公布疫苗氣泡詳細安排,食肆逐步分階段放寬經營限制,將食肆分為ABCD類,當符合特定條件時,可放寬食肆的入座上限及營業時間。


本會原則上同意政府的防疫安排,減低員工及顧客的感染風險,逐步復業,提高行業的就業率,不論對員工、顧客,以至整個社會都是利大於弊。但一些執行的細節上,業界仍有疑慮。


本會關注到業界早前與政府商討時提到,只要員工自行申報未能接種疫苗的原因,例如身體狀況不宜接種等等,向僱主作出聲明後,可以以定期檢測取代,以符合疫苗氣泡的要求。

而近日政府出台的政策,卻額外要求員工同時出示醫生紙及收緊至七天一檢。這將導致僱主或會因員工不接種疫苗而解僱員工,或刻意不聘請未打疫苗的求職者,造成很多不必要的摩擦。此外,員工若要取得醫生證明,亦要自掏腰包,對已受到停業影響多時的打工仔來說,亦是一筆額外開支。另外,就更頻密的七天一檢安排,有不少員工憂慮政府會否停止提供免費檢測,以收費檢測取代,會造成沉重的開支。


政府提到C及D類食肆要求員工使用手機應用程式,檢查顧客的疫苗紀錄。縱使政府聲稱程式使用方便,不會造成太大負擔,但員工無從核實顧客提供的證明,例如借用他人身份登記,前線員工或會因這些程序,與顧客產生不必要的摩擦。


本會希望僱主盡量體恤員工,互諒互讓,不應因員工的身體狀況而迫使員工停職,亦容許員工詳細地徵詢醫生的意見後,自行決定接種疫苗與否,當員工身體不合適接種時,盡量安排員工到其他分店、部門工作。也可提供一些誘因,例如有薪假期或補貼等,吸引員工選擇接種疫苗,以符合疫苗氣泡的規定。


政府亦應該顧及本行業的實際運作,提供更清晰的指引,員工在各種情況下,如何受到法例保障。政府須保障現有飲食業免費檢測的安排,方便從業員進行檢測,亦可考慮醫生證明,由疫苗接種中心駐場醫生評估,若不建議接種者,由駐場醫生發出證明,取代打工仔自費到私家醫生評估。

政府亦應該多向公眾解說接種疫苗的好處,鼓勵市民接種疫苗。否則,打工仔容易因政府的防疫規例成為磨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