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食肆強制安心出行 工友也要安心工作

(2021.12.09)--



由12月9日起,政府將修改食肆疫苗汽泡規定,要求除了現有的C、D類食肆外,連A、B類食肆的食客也需要強制使用「安心出行」手機程式,取消俗稱「填紙仔」的選擇。


截至11月,全港有16,000多家食肆,其中有約5,000家採用C或D類模式運作,亦即前往上述食肆的食客,在特定區域、時段必須使用「安心出行」。至於其他食肆大多屬於B類,除使用「安心出行」外,食客可選擇「填紙仔」留下聯絡資料。


本會認為,防疫人人有責,使用「安心出行」同心抗疫,有助政府追蹤確診患者的過往行蹤,創造全面通關及正常生活條件。但實際上,有不少傳媒報導,過往有多間食肆因為食客沒有提供確實資料,甚至使用以假亂真的偽造版「安心出行」魚目混珠,令食肆需要罰款及罰停業十四天,不單令食肆蒙受損失,更因停業直接影響工友的生計。


飲食業近年已經受到人手不足,工作量大的問題困擾,在疫情緩和,食客漸漸回復外出用膳的時期,有不少食肆仍持觀望態度,未有補充十足人手,現職飲食業工友已因繁重的工作疲於奔命,更遑論能夠有充足人力核實食客的資料。


很多工友指出,他們無法快速仔細分辨食客程式的真偽,若食客展示偽造的紀錄試圖入席,工友容易反被「有心人裝無心人」而令公司蒙受損失,同時令員工無辜受罰,這對工友並不公平,加上在繁忙時段,當食客使用「安心出行」出現阻礙,必定對前線人員作為發洩對象,對工友造成心理壓力。


本會認為,政府部門巡查食肆時,應視乎食肆的實際運作酌情處理,必須確保工友不會因極少部分食客的不合作行為,連累公司受到罰款及停業,僱主會藉以向無心之失的員工開刀,而其他工友也因為公司停業而遭受無工開之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