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颱風下工作 工會促加強對從業員保障

三年前,超強颱風「山竹」襲港,造成各區塌樹、水浸,隨後各區交通大亂,打工仔迫於無奈,無法上班。今年十月,突如其來的雙颱風「獅子山」及「圓規」導致香港在兩日半之內,發出了兩次8號訊號,打破了55年前兩個8號風球相隔最近的紀錄,引起社會強烈關注惡劣天氣下打工仔的上班安排。


隨著城市發展,近年在8號風球下,多了食肆繼續如常營業,市民在風假依舊外出用膳,加上很多網上外賣平台興起,導致在惡劣天氣下,依然有不少從業員繼續工作。但事實上,在颱風下外出工作相當有風險。


10月底,工會對會員進行飲食業颱風下工作問卷,電話訪問會員在8號風球是否需要工作、僱主有否提供津貼、扣除年假、以及應否立法規管颱風天氣下的工作安排,工會收到376位會員回覆。


根據工會的調查:

  • 有72%從業員在8號風球下仍然要上班;

  • 有49%員工在8號風球上班沒有車費津貼;

  • 有84%工友在8號風球上班,人工無額外津貼;

  • 有32%工友若8號風球下需要上班,但不前往上班,會被僱主當作曠工;

  • 有57%工友掛8號風球不需上班,會當作例假扣減;

  • 有92%工友認同政府需要立法規管就颱風天氣下的工作安排(例如放有薪假/停工安排)。


本會秘書長黃必文早期接受無綫新聞採訪,他表示在風暴下,飲食業大部分都沒有交通津貼,甚至可能當日當作你平日例假、當你沒有上班,會當作你的例假補回,或者以年假抵銷。此外,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部分外賣平台在惡劣天氣下,打風、紅黑雨的時候仍然會接訂單,要求外賣員送外賣。很多外賣平台不承認這些外賣員是僱傭關係,所以萬一他們出了甚麼意外,公司在法律上免責。


本會認為,政府應該從速立法,清晰界定僱員在極端天氣下工作的權益,如非必要情況下,暫停非必要的工作,若僱員需要上班,須由僱主提供特別交通津貼,及加班津貼。在天氣非常惡劣的情況下,政府應該發出停工令,要求僱員停工,並逗留在安全的場所。



(圖片素材取自香港天文台網頁)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