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全日禁堂食,手停口停斷衣食」記者會

(2020.07.29)--


飲食業職工總會今天(7月29日)舉行記者會,指食肆今天起全日禁止堂食導致酒樓被迫停業,食肆收入大降,勢必對超過24萬的飲食業僱員造成「毀滅性」打擊。無數工友將繼續面臨被迫放無薪假,停工,甚至是裁員的厄運,因此飲食業職工總會促請政府即時直接向飲食業僱員發放每月上限9,000元的「停工津貼」,並且效法建造業抗疫基金向每名飲食業僱員發放一次性9,000元的資助金,同時發放為期6個月,每月1,000元的「抗疫辛勞津貼」。

飲食業職工總會名譽會長郭宏興指,原先食肆「晚六朝五」禁止堂食的抗疫措施已導致不少工友被僱主要求放3至7天的無薪假,洗碗和樓面等工友的收入亦減少至少一半,業內為數約5萬名的散工更被迫即時停工。如今政府進一步全日禁止堂食,不少食肆,特別是中式酒樓及婚宴場所等收入來源主要依靠堂食的食肆只能選擇停業,連鎖反應就是不論長工或散工的飲食業僱員紛紛被僱主通知「唔駛返工」。飲食業僱員更害怕復工無期,擔心禁止堂食「七日期限」之後又是另一個「七日期限」,對於未來是否能夠復工毫無把握。

飲食業職工總會權益幹事招冠聰表示,自年初疫情爆發後飲食業一直是疫情的重災區。餐飲服務活動業7月份公布的失業率已高達14.7%,比起全港6.2%的失業率高出8.5個百分比,而就業不足率亦急劇上升至8.2%。雖然政府推出「保就業」計劃防止出現裁員潮,但工會收到許多會員反映,不少飲食業僱主雖然利用僱員的強積金供款紀錄成功申請「保就業」計劃,但仍然要求僱員放無薪假。飲食業的特色是「手停口停」,僱員一旦實際上班工作日子減少,收入隨即下降,根本受惠不到「保就業」計劃的幫助。同時,在政府推出食肆「晚六朝五」禁止堂食的措施時,不少飲食業僱員已聽聞僱主因無法正常營業,正考慮將「保就業」計劃的資助全數退回政府,寧願結業選擇止蝕離場,令到員工人心惶惶。

因此,就食肆全日禁止堂食對飲食業僱員造成的「毀滅性」打擊,以及「保就業」計劃的成效不彰,飲食業職工總會秘書長黃必文向政府提出三項建議:

1. 向飲食業僱員提供每月上限9,000元的「停工津貼」。「停工津貼」建議以員工平均日薪計算,並且需要直接發放到僱員手中,避免不法僱主無理從中剋扣津貼;

2. 參考建造業抗疫基金向建造業僱員的資助方法,抗疫基金向失業情況同樣嚴重的飲食業僱員發放一次性9,000元的資助金;

3. 由於飲食業僱員每日接觸大量市民,而且食客在進餐時均需除下口罩,因此飲食業僱員面臨感染的風險絕不會比清潔及保安人員為低,故此,建議政府應同時參考清潔保安抗疫基金,為每名飲食業僱員發放為期6個月,每月1,000元的「抗疫辛勞津貼」。另外,政府亦應調撥資源,盡快為飲食業的僱員安排病毒測試。

工會希望政府在推行抗疫措施的同時,要考慮業界從業員的生計影響,為行業工友提供應有的保障。


記者會片段: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