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一證傍身、全國通行」,工聯會舉行國家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考核啟動禮

(2022.09.22)--


昨天(9月21日),工聯會在土瓜灣工人俱樂部9樓禮堂舉行「國家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考核」啟動禮。

工聯會職業再訓練中心成為香港首批獲國家人力資源及社會保障部批准可在香港舉辦「國家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考核」機構之一,將在今年十月起提供多項考核和培訓,其中包括中式烹調師(即廚房部)及中式麵貼師(即點心部)的等級證書。


在啟動禮上,行政長官李家超,廣東省職業技能服務指導中心主任葉磊,工聯會會長、立法會議員吳秋北為啟動禮錄製賀詞視頻。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工聯會理事長、立法會議員黃國,工聯會副會長謝愛紅,工聯會職業再訓練中心總幹事鄧詠芳擔任主禮。

飲總副主席林逢源上台分享工會在以往國職考的經驗,以及對國家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考核的期望和準備工作。他表示,近年要晉身高級酒店、中菜廳會所等等,除了工作履歷之外,也很講求要有專業資格才能夠成功入職,人事部決定請人,基本上就是睇你的證明。


他補充,過往有很多透過工會考試的工友,現在好多多從事管理層,廚部主管,行政總廚,在五星級酒店,高級中菜廳工作,亦有部分自立門戶,自己開門做生意,現在的生意及食客的口啤都不錯,另外都有工友透過證書出外謀生,到美國、英國、澳洲、新加坡工作,外國公司要聘請中廚師,基本上都看國家職業資格證,認受性很高。


他認為,新制度之下能夠由工聯會直接出證,香港已經獲得國家職業考評員資格的人士,可以為本地想考證的工友作出評核,整個考試,發證的過程在香港完成,對工友來講十分方便。


中央政府自2021年初起,將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的考核鑒定權下放到社會,進入「誰培訓、誰考證、誰負責」的新階段。職業技能等級證書是經由國家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批核的用人單位或社會培訓評價組織在已審批職業(工種)範圍內,對參與者實施職業技能考核評價所頒發的證書。工聯會職業再訓練中心是香港首批獲國家人力資源及社會保障部批准可在香港舉辦國家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考核機構之一。


期望隨著疫情紓緩,通關在即,香港經濟和就業情況將會得到改善,而僱員職業技能獲得提升,從而能分享香港經濟發展帶來的成果。



當天啟動禮的影片紀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