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飲總參與工聯權委到政府總部請願,確保「本地優先就業」,提高薪酬待遇,反對大量輸入外勞

(2023.04.20)--



近日,各行各業要求放寬輸入外地勞工聲音濃烈,工聯會權益委員會(下稱「工聯權委」)今日(4月19日)聯同飲總及多間行業工會代表到政府總部請願,促請社會各界認清各行業人力短缺的成因,針對性地解決根本問題,並優先改善行業的薪酬待遇、工作環境及加強培訓等,保障本地工人高質量充分就業,釋放本地潛在勞動力,而非大量輸入外勞解決人手短缺問題,造成惡性循環,令本地從業員的生計受到衝擊,行業的薪酬待遇及工作條件也無從改善。


出席的行業工會代表包括 飲食業職工總會、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醫院診所護理業職工會、香港建造業總工會。


「有工冇人做」是工作條件差所致 工聯會權委指出,一眾行業工會代表皆表示,部分「有工冇人做」的崗位,除薪酬待遇的問題外,工作條件差也是其中原因。例如飲食業工時長、落場傳統制度難接受;在以上種種問題下,市場自然難以招聘人手,如果政府只考慮僱主感受,放寬輸入外勞以緩解現狀,短期內或可解決人手荒的問題,但勞工的就業質素將再無從改善,造成更深層次的矛盾。


「補充勞工計劃」行之有效 緩個別行業人手荒 工聯會權委認為,輸入外勞的大前提是要做足改善就業質素,全面增加薪酬待遇等條件。當前針對個別行業、個別工種人手短缺,確實請不到本地合適勞工,可以通過「補充勞工計劃」輸入,而不是另闢蹊徑要求推出特別計劃,繞過勞顧會的監察。


確保「本地優先就業」

工聯權委建議特區政府需要全面檢討和制定人力資源政策,確保「本地優先就業」,解決「有工冇人做」的問題,改善就業質素,分享經濟發展成果。當中包括:

1. 推動人手相對緊張的行業優先提高薪酬待遇,辛勞付出應有合理回報,刺激就業; 2. 改善本港工作條件,加強勞工保障,包括加強職業安全,減少長工時,減低高強勞動等; 3. 加強職業培訓工作,提高培訓津貼,實行「先聘請、後培訓」,提供培訓與就業一條龍服務,解決新人入行難的問題。



bottom of page